首页 > 公告通知栏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

作者:时间:2021-04-27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3.15"厦门会议、"4.9"部省市三级联席会议精神,最大限度维护全校师生财产安全,按照《平顶山市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工作方案》的要求, 自4月25日至5月31日,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反诈宣传活动。为确保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压紧压实行业监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地方管理主体责任,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宣传月活动,各单位针对不同受骗群体采用多种宣传方式,着力构建“全校反诈”新格局,迅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反诈宣传新高潮,彻底扭转全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努力实现三个“有效”目标:即有效提升全体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意识,有效避免全体师生经济财产遭受损失,有效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三、任务分工

(一)要统筹运用各类媒体资源,面向全体师生开展防骗宣传,对典型案例进行集中报道,组织制作适宜群众观看的防诈骗作品,将好的宣传形式、好的作品评选出来,适当给予奖励。

责任单位:宣传部 保卫处

(二)组织学生学习预防诈骗的知识,知晓诈骗犯罪的类型,开展针对学生的反诈宣传教育,以案说法,有针对性的对大学生进行冒充好友、兼职刷单等类型诈骗的防范教育,充分利用近期开通的网上教育平台,开设防骗宣传教育课,促进防诈宣传,提升学生群体的防范能力。每月设定反诈宣传日,通报近期发生在学生中的诈骗案件、诈骗手法、防骗知识。开学第一节课对反诈知识进行宣传,提高学生的防骗识骗能力。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学生处 保卫处

(三)组织全校老师学习预防诈骗的知识,知晓诈骗犯罪的类型,以案说法,有针对性的对老师进行贷款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等类型诈骗的防范教育,提升教师群体的防范能力。

责任单位: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校工会、人事处

(四)对离退休干部开展防骗宣传活动,及时传达反诈骗新形势新动态,丰富宣传内容,发放防范诈骗知识卡,及时发布诈骗警情预警,逐户逐人宣传诈骗危害,提升我校离退休干部群众防骗能力,设立反诈宣传专门人员,专门负责离退休干部的反诈宣传工作。

责任单位:离退处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校属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反诈骗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月活动期间,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宣传,制定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宣传活动扎实有效。

(二)丰富宣传活动内容。校属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突出本单位特色,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思路,工作载体,提高宣传活动的实际效果。积极争取师生、家长、社会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参与和支持,迅速掀起反诈骗宣传的高潮,营造依法反诈骗的法治氛围。

(三)总结经验。宣传月活结束后,各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分析宣传活动中存在的情况问题,形成书面报告,附宣传月活动的视频、照片、图片等资料。

平顶山学院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七日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