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通知栏 > 正文

平顶山学院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作者:时间:2021-05-25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

今年5月份是全省连续第6年部暑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为深刻吸取近年来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 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有效降低和防范火灾风险,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全省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宣传思想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为目标,以“防范化解风险,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以深化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为抓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和各类宣传阵地平台作用,丰富宣传形式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在全校掀起消防宣传教育热潮,确保全校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百媒千屏”消防安全大提示。设置“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专题展板,利用校园媒体报道消防安全动态,消防提示字幕和公益广告。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定期发布消防安全话题,形成强大宣传声势。结合校园火灾特点和突出风险,编发一些通俗易懂和针对性、实用性强的消防安全提示语,在校园突出位置、电子显示屏广泛宣传提示。

责任单位:宣传部 保卫处 校属各单位

(二)开展消防志愿大服务。制作消防安全课件,组织消防志愿宣讲团,深入我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建立消防志愿者登记、培训机制,进一步发展壮大消防志愿者队伍,创新宣传形式内容,每周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宣传志愿行活动。

责任单位:团委 学生处 保卫处

(三)开展火灾案例大警示。认真梳理高校近年来典型火灾事故,剖析火灾原因,深刻汲取教训,编制案例汇编,制作火灾案例宣传警示片,开展警示教育。用鲜活的火灾事故案例和事故教训,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责任单位:保卫处 后勤管理处

(四)开展火灾隐患大曝光。结合我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阶段性重点和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实际,排查梳理一批突出火灾隐患,对校内火灾防控重点单位、隐患突出区域进行“回头看”,曝光典型违法行为和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场所,倒逼火灾隐患整改,确保消防安全。

责任单位:保卫处 后勤管理处

(五)开展全校师生消防常识大宣传。邀请市消防支队专家、广泛发动消防宣传员、消防志愿者等力量,深入全校宣讲火灾危害和消防常识,帮助查找消除火灾隐患,组织灭火疏散演练,提升自防自救能力。推广应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动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员工、在校师生等参与线上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和答题竞赛,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责任单位:保卫处 校属各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消防工作责任重大。校属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化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宣传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凝聚工作合力。校属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明确工作重点,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确保活动实效。校属各单位要把“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防止脱高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不断提升群众自防自救能力,维护火灾形式持续平稳。

活动期间,各单位要注意收集活动图片、声像、文字资料,及时上报重要新闻线索,以便组织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各单位活动情况工作总结(电子版),请于6月2日前上报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陈红兵 联系方式:2077232邮箱:pdsxybwc@163.com

平顶山学院防火安全委员会

2021年5月25日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