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通知栏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8-12-25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全面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教办安全〔2018〕873号)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 “红线”意识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深入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

牢牢把握制定检查方案、进行动员部署、排查问题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总结检查成效、建立长效机制等重点工作环节,将检查督导贯穿于大检查的全过程。通过大检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苏晓红

副组长:程永华

成 员: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王福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郝新喜同志为联络员,联系电话:2077232。

三、检查内容及责任单位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安全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的情况,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安全领导机构是否健全,责任制度、检查报告制度是否完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

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2.消防安全。以宿舍、食堂、教室、体育场、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是否符合要求。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定期组织演练,将消防知识教育纳入军训内容情况。

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3.对学校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落实情况。

责任单位:保卫处

4.对电线、电缆等设施陈旧老化的及时更新,特别是坚决取缔学生宿舍和教师公寓的违章用电,对老化的电网设施要及时改造,消除火灾隐患。

责任单位:后勤处、学生处

5.校园治安。以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制度、外来人员、车辆登记等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突出矛盾隐患排查等情况。严格落实门卫值班制度,严禁未经许可人员进入校园,严防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情况;加大校园重点部位安防系统建设,完善入侵报警装置、视频监控装置、紧急报警装置、电子巡查系统建设情况;根据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实际情况,在学校周边设置减速带、警示标志等。

责任单位:保卫处

6.学校周边环境治理。重点是协调配合综治、公安、文化、工商、城管、环保等部门,检查学校周边的环境污染、治安状况、道路交通和经营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保卫处

7.交通安全。学校周边的安全警示牌、交通信号灯、斑马线、减速带等安全设施的配备情况;校园内交通标识和减速带等设施是否齐全,是否合理设置停车位,有无乱停乱放现象。

责任单位:保卫处

8.实验室安全。以学校实验室为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检查学校危险化学品的存储、管理情况,对危险化学品是否实行专人采购、专人保管、专柜储存、双人双锁;危险化学品的领、用、剩、耗、收、收验是否有专人记录、定期清点、账物相符,坚决防止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及其他危险源流出而发生事故。

责任单位:实验室管理中心

9.学校各项教学生活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电梯、锅炉、水电气、体育场地与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以及实验室、报告厅、学生食堂、宿舍用房、教室用房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坚决防止楼梯间挤压踩踏事故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责任单位:后勤处、基建处

10.集体活动安全。对各单位教职员工集体活动的安全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学生实习实训、勤工俭学、社会实践、学生离返校等情况进行检查,绝不允许学生从事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工作。对于大型活动,必须遵守报批制度,落实安全工作预案。

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11.食品安全及疾病防控。对饮用水源、厨房设备和食品安全进行全面的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内餐厅、副食品店、超市和餐饮点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治管理等工作。严把食品进货关,对变质、超期或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坚决杜绝进入学校食堂。提高防范意识,采取相应的措施,严防不法分子投毒破坏。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教育与管理情况。落实传染病防控及报告制度情况。

责任单位:后勤处

12.对学校安全教育和演练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校安全教育、安全课程的准备情况,学校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的组织准备筹备情况,组织学生开展地震、消防等应急演练的准备情况,学校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开展情况。

责任单位: 保卫处

13.对学校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应急管理机构、机制和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对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及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是否建立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是否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并做到全覆盖。

责任单位: 保卫处

14.网络安全。以电子邮件系统、门户网站系统和其他关键信息安全基础设施为重点,开展网络安全整治活动情况;按照国家信息安全政策和标准规范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强网络与信息系统防病毒、防攻击、防篡改、防瘫痪、防泄密等技术措施情况。

责任单位:网络管理中心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四、时间安排及检查方式

自2018年12月底至2019年1月下旬,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自查。学校各单位都要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拉网式大检查,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和预案,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要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在本单位内部公布,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并报主管部门。

(二)督查。学校将对单位大检查活动的开展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用多种方式,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进行督查。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跟踪督查、一盯到底。

五、工作要求

1.提升思想认识,周密安排部署。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国家、对学校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肩负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自查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自查内容,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详细制定自查工作方案,迅速推动实施。

2.建立问题台账,深入整改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工作自查内容清单进行全面深入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对能立即整改的,要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

3.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追究责任。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各单位自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对应当掌握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没有掌握,或已经掌握但未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导致发生重大安全事件或不良影响的,以及瞒报、漏报的,将进行责任倒查,严肃处理。要以此次安全大检查为契机,从源头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问题,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各单位自查工作报告,包括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含支撑材料)和存在的隐患问题、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于2019年1月18日12:00前报送至保卫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平顶山学院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日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