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通知栏 > 正文

关于在全校迅速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作者:郝新喜时间:2018-09-13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

8月25日4时36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北龙温泉酒店发生火灾,造成20人死亡,23人受伤。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确保我校消防形势稳定,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豫安委办[2018]68号)文件要求,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在全校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清醒认识火灾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

当前正处夏秋季节转换,每年9、10月份是火灾由夏秋低发期向冬春高发期的转折点,各类致灾因素交织并存,火灾风险高位运行。校属各单位特别是各部门、各院(系)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清醒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研判本部门、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找准消防工作面临的薄弱问题和环节,明确本部门、本单位的消防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工作,全力维护全校消防形势平稳。

二、牢牢把握防范重点,迅速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

校消防安全委员会要立即组织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实验室管理中心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校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联合检查。要以学生宿舍、机房、实验室、会议中心、音乐厅、学校各类宾馆、影院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坚持学校联合检查和单位、部门自查相结合,重点检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职、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微型消防站建设等方面情况。对发现的火灾隐患,采取责令改正、约谈提示等形式,跟踪督促整改;对社会化投资单位改扩建场所,如存在危害师生公共安全的重大消防隐患,将采取临时查封,责令关停等手段,严厉查处。

三、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切实加强各部门、各院(系)的消防安全监管。

校属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国办[2017]87号),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做好本部门、本院系的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四个一”活动,开一次消防安全专题会议,部署开展消防安全督导检查、交叉互查,全面排查本部门、本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制定一份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本部门,本单位消防大检查取得实效;组织一次消防安全集中大约谈,督查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扎实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活动;开展一次大培训,剖析火灾案例,以案说法,警示教育,讲解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专业系统消防管理知识。校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把校属各部门、各院(系)消防责任制落实、消防安全大检查,纳入本次校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中,督促各部门依法依规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自觉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同时根据《平顶山学院防火安全管理规定》和《平顶山学院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校属各部门、各院系要把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本单位行政正职)、消防安全管理人(本单位行政主管安全副职)人员名单上报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同时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在不同场所都要设定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进一步细分工作责任,明确具体分工,建立网格化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使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四、进一步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坚持以案说法、以案警醒、剖析典型火灾事故教训,常态提醒师生做好火灾防范。一要强化警示提示。校消防安全委员会要向校园物业服务责任人、管理人、社会化投资单位责任人及全校师生定向分类推送消防提示短信。二要加大隐患曝光力度。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以及火灾隐患比较严重的人员密集场所,校消防安全委员会要联合校宣传部门进行集中曝光,提醒师生注意消防安全。三要开展面对面宣传,发动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学工部等学校职能部门和校园物业深入餐厅、学生宿舍、家属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面对面的消防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防火、灭火及火场逃生知识。四要组织专题活动,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组织“消防进军训活动”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要组织开展“畅通生命令通道”宣传活动。确保学生宿舍楼、教学楼、会议中心、音乐厅、图书馆、学生餐厅等场所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无阻。要协调校宣传部、团委、现代教育中心等部门利用各场所的LED屏幕、楼宇电视、橱窗、条幅等载体,全面播发张帖火灾案例、消防公益广告、消防提示。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各单位于9月20日前把本次活动方案及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名单上报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郝老师:邮箱:981686124@qq.com

 

校消防安全委员会

一八年九月十二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