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防盗的基本方法和措施

作者:时间:2012-07-08点击数:

防盗的基本方法和措施

一、防盗的基本方法

1、离开宿舍或教室时,那怕是很短的时间,都必须锁好门,关好窗,千万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门、随手关窗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人乘隙而入。

2、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大学生应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 但不能讲义气、讲感情而不讲原则、不讲纪律。如果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就等于引狼入室而将会后悔莫及。

3、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作案人到教室和宿舍行窃时,往往要找各种借口,如找什么人或推销什么商品等,见管理松懈、进出自由、房门大开,便来回走动、窃测张望、伺机行事,摸清情况、瞅准机会后就撬门扭锁大肆盗窃。遇到这种可疑人员,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如果来人确有正当理由一般都能说清楚。如果来人说不出正当理由又说不清学校的基本情况,疑点较多,其神色必然慌张,则需要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以请他出示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等身份证明。经核实身份无误又未发现带有盗窃证据的,可交值班人员记录其姓名、证件号码、进出时间后请其离去。如果发现来人携有可能作案工具或赃物等证据时,可一方面派人与其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复制或伺机行窃。如钥匙失,应及时更换新锁。

二、防盗的基本措施

1、现金-。现金是一切盗窃分子图谋的首选对象。最好的保管现金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做密码。这是因为,一旦存折、信用卡丢失很容易被熟悉的冒领。同时如身份证与存折、信用卡一同丢失时,也很容易被人冒领。特别要注意的是,存折、信用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在银行存取款或在自动取款机取款时要注意密码的保密。发现存折、信用卡丢失后,应立即到所存银行挂失。

2、各类有价证券卡。目前,学校已广泛使用各种有价证卡,如饭用卡、电话用各种卡。这些有价证券卡应当妥善保管,最好是放在自己贴身的衣袋内,袋口应配有钮扣或拉链。所用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在参加体育锻炼或沐浴时,应将各类有价证卡锁在自己的柜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一定不要怕麻烦。

3、贵重物品。如黄金饰品、手表,随身听、高档衣物等,暂不使用最好锁在抽屉或籍(柜)子里,不能随便放在教室、自修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以防被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门锁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衣服上最好有意地做上一些特殊记号,以便被偷走后的查找。

4、自行车。自行车被盗是社会的一大公害。校园内也不例外。买自行车时一定要到有关部门办理落户手续。购买别人的二手车时一定要购买证照齐全的。自行车要安装防盗车锁,并按规定停放。养成随停随锁的习惯。骑车去公共场所,最好花钱将车停放在存车处。如停放时间较长,最好加固防盗设施,如将车锁固定在物体上。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