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安防范 > 正文

校园内盗窃案的防范措施

作者:时间:2012-07-08点击数:

校园内盗窃案的防范措施

盗窃案件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私下窃取公私财物的案件,这也是我们大学保卫工作中最常见的一种案件。随着我校发展规模的扩大,校园环境的进一步开放,在校学生和闲杂人员、车辆流动大量增加。 学校周边商铺林立,环境复杂,加上部分师生安全意识淡薄,疏于防范,导致各类案件屡屡发生,盗窃案件尤为突出。盗窃案件的频繁发生,给学校及师生造成了大量的财物损失,严重影响了师生的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研究我校盗窃案件发案的原因及其规律,对提高防范、减少案件的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加强对盗窃案件的防范,减少案件的发生,对保障学校安全稳定的教学、生活,保护师生财物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1、齐抓共管,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制

我校要把打造平安和谐校园为头等大事来抓,决不能只重教学,轻安全防范。要把安全防范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供强有力的物质和经费保障;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制,建立考核和奖惩制度,并与经济利益挂钩;建立倒查机制,对发生重大盗窃案件的部门领导和责任人实行倒查机制,追究责任;对安全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制,与评优、提干挂钩。在安全防范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2、加强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我校盗窃案件的频繁发生固然有其社会因素, 但由于疏忽大意,安全防范意识薄弱,防范能力不强,随手乱放,贵重物品保管不当等,这些都给不法分子作案提供便利条件,是盗窃案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是防止盗窃案件发生的有效手段。保卫部门要担负起宣传和教育的责任,通过讲座、报告、橱窗、板报等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宣传安全防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加强安全防范的知识。学生工作部门要配合保卫部门,使安全教育制度化。通过种种途径的宣传教育,让师生员工认识到盗窃作案的伎俩和危害,将安全防范转化成师生的自觉行动。

3、落实制度,加大安全检查力度

防范我校盗窃案件的发生,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是关键。我校保卫部门和各行政部门应建立健全各项安全防范制度,并将制度落实到位。不能让制度成为纸上的文字、墙上的装饰。落实制度重在检查, 保卫部门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督促隐患整改,指导落实防范措施。门卫要检查进入人员的证件,带出物品要登记,要管好自己的门;公寓管理人员要加强宿舍巡查,充分发挥学生干部队伍的作用,严格杜绝私自留宿和上门推销现象;巡逻人员要随时关注重点部位可能发生的隐患,及时制止和处理正在发生的不法行为。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督促相关部门立即整改,防患于未然。

4、加大投入,建立安全防范体系

安全防范体系是指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的防范体系。人防就是要组织一批能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保卫干部和护校人员,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巡逻。物防是指在重点部位安装防盗门、窗等设施进行防范。技防是指用监控系统、电子报警器等高科技手段进行防范。近年来,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建设平安校园,进一步加大安全设施经费投入,设立了电子监控室。随着我校办学规模的扩大,贵重的教学科研设备越来越多,而违法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更新,单靠人防、物防已不能适应高校治安的需要,必须加大投入,发挥高科技的优势,提高防范能力,实践证明技防系统的运用在预防犯罪和事后破案中能起到重要作用。

5、强化打击,严惩违法犯罪

我校密切与当地政府、公安部门配合,加大打击力度,惩治违法犯罪。首先通过建立“校园110”的形式加强高校和派出所的联系,我校提供条件,公安机关增加警力,对已发生的盗窃案件及时调查,全力侦破。其次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加强周边环境的整治,通过对校园周边市场商家经营以及交通拥堵管理, 斩断盗窃者的销赃渠道。对抓获的犯罪分子,一定要严厉打击,威慑犯罪。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校园环境复杂,我校治安保卫工作责任重大,只有在校党委领导下,在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 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防范教育, 积极落实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才能有效防止盗窃案件的发生, 确保我校良好的治安秩序和生活秩序, 保障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使我校教学科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