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安防范 > 正文

如何预防校园刑事、治安案件

作者:时间:2012-07-08点击数:

如何预防校园刑事、治安案件

一、学生容易在哪些场所容易发生纠纷

1、生活场所,如学生宿舍、食堂、浴室、银行、购物中心、自行车棚。

2、学习场所,如教室、图书馆、计算机中心。

3、体育运动场所,如足球场、田径场、篮球场。

4、公共文娱活动场所,如影剧院、舞厅、礼堂。

5、其它公共场所,如车站、码头、商场、街道、酒吧。

二、学生发生纠纷的原因

1、不拘小节容易发生纠纷;

2、开玩笑过分容易发生纠纷;

3、猜疑容易发生纠纷;

4、骂人或出言不逊容易发生纠纷;

5、嫉妒他人容易发生纠纷;

6、不谦虚,狂妄自大,目中无人,容易发生纠纷;

7、极端利已,不容他人,容易发生纠纷。

三、大学生在公寓怎样防止发生纠纷

学生集体宿舍是学生、学习和活动的重要场所,纠纷的发生率较高。要防止在集体宿舍发生纠纷,希望您做到:

1、严格遵守共同的生活制度一个学生寝室,有五、六个,或者七、八个学生在一起生活,必须按照共同的制度,例如作息制度、清洁卫生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精神文明建设制度来加以调整。只有大家共同遵守这些制度,才能减少争执,消除磨擦,协调一致维持正常的生活秩序。

2、相互谅解,求同存异。同一宿舍的同学,不可能有着同一性格或完全相同的要求。因此,在集体生活中相互间发生一些矛盾,这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现象。例如有人要早起,有人爱晚睡;有人要安静,有人爱喧闹。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事事注意,处处克制,尽量不要影响别人;另一方面,要关心别人,谅解别人,给人以方便,不强求别人与自己的生活方式一致,倘能如此,就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纠纷。

3、在交往中坚持互酬原则。同学之间的交往,是满足自己需求的重要途径。无论在学习上,生活中,任何人都需要得到别人的帮助与支持,“万事不求人”的人是不存在的。通过交往,在满足他人需要的同时,又得到了他人的报答,使同学之间的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这种互相帮助,互为满足便是互酬。当然,这种互酬,首先是心理上的互酬,古人说:“君子之交谈如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有情,礼轻亦重;无情,礼重亦轻。我们并不反对同学之间在物质上的交往与互酬,但决不可将互酬仅仅看作物质上的往来,更不能同用商品经济中的等价交换原则来对待同学之间互酬原则。人们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工作上相互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相互交往的积极作用,体现互酬原则的真正含义。

4、要相互信任,不要互相猜疑。信任是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的基础,只有相互信任,才会有安全感。长相知,不相疑,只有不相疑才能长相知。同学之间如果有了分歧,要及时交换意见,消除误会,增进友谊。

四、如何应对食堂发生的纠纷

我校有多个食堂,但随着就餐学生的增多,食堂一直是学生纠纷的多发区。食堂中发生纠纷,多由下列原因引起:一是插队,或委托熟悉的同学代买饭菜,变相插队。二是因人多拥挤,饭菜泼洒在身上,或不小心冲撞了别人。三是与食堂工作人员发生矛盾,引起争吵。

为了防止发生这类纠纷,您应注意:

1、要自觉遵守食堂就餐纪律。同学们在就餐或排队购买饭菜时,或在人多拥挤时,注意不把饭菜泼洒在他人身上,从根本上消除发生纠纷的根源。

2、不慎将饭菜泼洒在别人身上后,要主动赔礼道歉,求得对方的谅解。如果身上被别人泼洒了饭菜,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千万不可激动,要谅解对方。不要进行挑衅性的谩骂,更不要以牙还牙,进行报复。

3、一旦与食堂工人发生矛盾,也不要争吵,应当找食堂领导反映情况,交换意见,提出要求,或者向自己单位的领导汇报,通过组织加以解决。

4、不论学生之间,还是学生与食堂工人之间发生纠纷,您都不要介入进去,更不能起哄,防止扩大事态,激化矛盾。您认为必要时,可向食堂领导或学校保卫部门反映情况,请他们去制止和处理。

五、在图书馆发生纠纷怎么办

在图书馆,也会经常发生纠纷。主要原因有抢座位,争图书资料以及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看书学习等。

在进入图书馆学习时,希望您做到:

1、严格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做文明读者。图书馆是学生的重要学习场所,也是知识的宝库,一定要保持安静,不大声喧哗,不抢占位置,维持良好循序爱护图书资料,不涂划、撕取。

2、借阅图书资料,要坚持先到先借的原则,不要与他人争抢资料,如果急需某种资料,可与图书馆工作人员协商,作预约登记,以免影响学习和研究。

3、一旦与别的同学因为占座位、借资料发生冲突,要发扬风格,将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

在球场上发生纠纷怎么办

六、球场上经常发生纠纷。主要原因有争夺场地,比赛中对裁判裁决持有不同意见,或者某方失利,本单位的观众争吵起哄。学生可以在学校的田径场自由活动,维护球场秩序,防止纠纷,同学

们应该做到:

1、在安排体育活动或比赛项目时,要事先与体育管理部门或有关单位联系,防止因场地冲突发生矛盾。

2、在比赛中,要发扬风格,坚持友谊第一。

3、一旦发生争议,要尊重裁判意见。如裁判裁决有误,应通过裁判委员会或有关组织协商调处。

4、做文明观众。无论那一方胜负,都要做到不起哄、不喧闹。万一发生争执,要冷静对待,不扩大矛盾,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协助领导和有关方面公正做好调处工作。

七、购物时发生的纠纷怎么办

学生在购物中,也会因价格、数量、质量等问题与营业人员发生纠纷。

在购物时,请您注意:

1、遇到态度蛮横的营业员、服务员,切莫纠缠。校园周边的商场、杂货店、精品屋,绝大多数是个体私营,态度热情,服务周到,严格执行价格政策,既方便师生员工又赚取了利润。但也确有少数营业人员,特别在个体户中,存在个别人不讲商业道德,欺行霸市,以次充好,弄虚作假,强买强卖,坑害顾客。如果您碰上了这种人,最好对他“敬”而远之,千万不可纠缠。

2、严格要求自己,做文明顾客。在购买物品时,如果您感到价格不合理,品种、色彩、质量不符合您的要求,您应当对营业员打招呼,说声“麻烦您了,请您收好”,不要对商品横加指责,说三道四,如果营业员表现出不耐烦情绪,或有怒气,您可以讲“对不起”,“很抱歉”,表示一下歉意,并迅速离开,防止引起争执。

3、在购买生熟食品中,最好不要到个体摊位上购买,防止吃了不净的食物引起疾病。对于品尝的食品,如无特殊规定,例如“尝一口,不要紧,买不买,随您便”等许诺,最好不要轻易品尝。如果您买的物品已改变其形态(如将西瓜切开),破坏其包装,只要没有严重的质量问题,即使您不太满意,也应购买下来,以免店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果您的消费权益确实受到不应有的损害,与店家交涉不成,可找地方消费者协会或其它有关部门处理,依法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八、遇上别人打架怎么办

如果您遇上别人打架斗殴,请别火上加油,防止扩大事态,并希望您做到:

1、不围观,不起哄,不介入。

2、如果您想劝解,应当先问明情况,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做双方的工作。若劝解无效,应迅速向学校有关领导和保卫部门报告,以防扩大事态。

3、打架的一方如果是您的同学或熟人,在劝解时要主持公道,不可偏袒。在采取隔离措施时,应当首先拉自己的同学或有朋友,以免被对方误解为强解劝,或者将您当作对方的“同伙”而受到无故伤害。

九、如何避免与校卫队员(门卫)发生纠纷

校卫队员(门卫)作为学校党委领导和保卫处指导下的一支校园护卫力量,承担校园巡逻执勤任务和门卫管理任务,同时,兼有服务和执行校纪校规的任务,与师生员工打交道的时候最多,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二者经常发生冲突。原因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一些大学生不服从管理;在校卫队员执行学校规定的时候,如:

制止学生攀折花木、践踏草坪、随地扔垃圾、骑车出入校大门不下车违纪行为时,学生往往不服从管理,想法设法为自己开脱。

2、一些大学生酒后生事;一些大学生酗酒后失去理智,或在校门口无理取闹,或在学校内寻衅滋事。

3、对我们校卫队员的人格多一份尊重和理解,对于保卫工作多一份支持,发生矛盾纠纷时,要冷静、理智通过正确的方式方法妥善解决,避免造成不良后果。

综上所述,避免这些纠纷其实很简单:

1、大学生应该严格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同学们应该牢记作息时间、牢记学校大门和学生公寓的管理制度,自觉遵守,校卫队员干涉和制止的都是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

2、当代大学生应该有较高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

3、出现校卫队员不文明执勤的情况,应及时向保卫处值班人员反映,寻求解决。在与校卫队员接触时,发现执勤中的问题或有其它违纪行为,应及时向保卫处值班人员报告情况,寻求解决。

十、怎样处理好恋爱纠纷

正确处理好大学生中的恋爱纠纷,对于安定大学生生活,帮助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预防和减少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学校有关部门的领导,一定要十分重视大学生恋爱纠纷的处理工作。

1、处理恋爱纠纷,应当以双方当事人协商处理为主。因为当事人最熟悉纠纷的原委,只要双方冷静,是不难解决的。如果协商不成,可请老师和领导出面做工作。

2、要有诚意。不管恋爱结局如何,都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只有这样,才能在协商调解中冲破障碍,求同存异,妥善解决争端问题。

3、严以律已,宽以待人。恋爱纠纷双方多作自我批评,防止加剧感情裂痕,铸成难以收拾的僵局。

4、涉及到中断恋爱关系,要持慎重态度。在感情好的时候,要看到对方的短处;在发生感情裂痕的时候,要想到对方的长处。要珍惜已经建立的爱情,不要人为地制造或加大裂痕。在双方感情矛盾中,有过错一方要主动承认错误,并用实际行动改正错误,以取得对方谅解。如果确无和好可能,或者一方坚持中断恋爱关系,也要面对现实,为了今后的长久幸福,果断地中断恋爱关系。

5、对于中断恋爱关系的,要处理好善后事宜。

(1)对方寄来的恋爱书信,尽可能退还对方。一则可以防止见物伤感,二则可使对方去掉心病,三则以后再寻找恋人时减少不必要的误解和麻烦。

(2)互赠的礼品,按照民事法律关系中的赠予法律规定,一般不索还,但是贵重物品,提出中断关系的受赠的一方应主动退还对方为好。因为赠予珍贵礼品是以存在恋爱关系为前提的,一旦中断恋爱关系,赠予的前提已不再存在,不能让失恋一方在承受失恋沉重的打击之后,再蒙受经济上的重大损失。另外,还可以防止个别人以恋爱为名骗取钱财。

十一、如何抵制和拒绝参与赌博

欲抵制和拒绝参与赌博,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1、违法往往从违纪开始,要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2、充分认识赌博的危害,培养高尚的情操,多参加健康积极的文体活动,充实自己的业余活动。

3、要防微杜渐,分清娱乐和赌博的界限。很多赌博成瘾的人都是从“消遣”、“派夜宵”、“来烟”、“带点刺激”等开始的,久而久之,胆子也壮了,胃口也大了,从而陷入赌博的泥潭。

4、思想上要警惕,不要因为顾及朋友、同学的情面而参与赌博。遇到他人相邀,要设法推脱。

5、要从根本上关心同学出发,制止他人参与赌博,必要时要向老师或学校有关部门报告。

十二、如何预防毒品的侵袭

l、充分认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危害性,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培养高尚的情操和道德观念。

2、积极及参加文体活动,增强集体观念,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避免孤僻的生活方式。

3、提高对毒品的防御能力,不要结交有吸毒恶习的朋友或听信他们的谗言。

4、决不可因好奇而品尝毒品,防止上瘾而难以自拔。

5、一旦沾染毒品,要主动向老师和学校报告,自觉接受学校、家庭以及社会有关部门的监督戒除及康复治疗。

十三、大学生涉足淫秽物品有何危害

所谓淫秽物品,是指具体描写性行为或者露骨地宣扬色情的淫秽性的书刊、影片、录像带、录音带、图片等物品。个别同学不知深浅涉足淫秽物品后,如陷入泥潭,不可自拔,整日精神萎靡,心神不定,想入非非,以至污染风气,毒害心灵,荒废学业,有的还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彻底毁了自己。某高校一个成绩上乘很有希望的三年级大学生,为了捞钱而多次贩卖淫秽扑克牌,而被判刑。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惩治走私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分子的决定》和有关法规规定:对以牟利为目的而走私、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要给予严厉刑事处罚;虽不以牟利为目的,但在社会上传播或组织播放淫秽物品的,视情节给予刑事处罚或治安处罚;向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传播淫秽物品的,从重处罚;不满16岁的人传播、传看淫秽物品的,其家长、学校应当严加管教。

大学生对于淫秽物品,要坚决做到不看、不传,更不能走私、制作和贩卖。要洁身自爱,读好书,交好友,参加有益的、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做—名“四有”新人。

十四、打架斗殴及防范

一、如何避免打架斗殴

1、防突发性斗殴的“偏方”——说服术。

突发性斗殴往往是由于不能冷静对待某一小事而引起的。防止这种斗殴应当采取说服的方法,讲清“行少顷之怒,丧终身之躯”的道理和严重后果,使用冲动的双方冷静下来。

2、防报复性斗殴的方法——攻心术和暗示效应。

报复性斗殴往往产生于某种畸形的变态心理,这种斗殴的处置同突发性斗殴一样,需用说理的方法化解。所不同的是在说理时不可指对方的错误,一面引起对方反感。而必须委婉相劝,用一种相似的人和事来暗示对方。让对方自己觉悟,则矛盾自消。

3、防演变性斗殴——及早化解。

演变性斗殴是指两者之间长期积怨、受辱、被欺负而无人调解,使矛盾由量变发展到质变而产生激烈的报复性斗殴。这种斗殴往往致人死亡,因此,对这类斗殴的及早发现、及时化解和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4、防群体性斗殴——明辨是非。

群体性斗殴往往因本班、本院、本年级的同学、老乡或朋友与人发生纠纷后,不能冷静处理而纠合起来向对方进行报复的斗殴。大学生应明辨是非,冷静对待,不参与此类纠纷,并劝阻他人参与群殴。

5、用好“护身符”——学生证。

在校外遇到不明身份者向自己挑衅或动手时,应及时出示自己的学生证,表明自己是大学生,往往能中止对方的挑衅行为。

劝阻打架斗殴

二、如果你遇上别人打架斗殴,应该做到:

1、不围观、不起哄、不介入、更不要火上浇油。

2、如果你想劝解,应当先问明情况,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做双方的工作。若劝解无效,应迅速向学校有关领导或保卫部门报告,以防事态扩大。

3、打架的一方如果是你的同学或熟人,在劝解时要主持公道,不可偏袒。在采取隔离措施时,应当首先拉自己的同学或朋友,以免被对方误解为“拉偏架”,或者将你当作对方的“同伙”而受到无辜伤害。

4、见义勇为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当学校有关部门调查打架真相时,现场目击人要勇于出来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和证据,以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使肇事人受到惩罚。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