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关于集中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5-06-11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鲁山县“5·25”特大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按照《河南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教技装〔2015〕419号)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重点关注防火、防汛、防泄漏、防爆炸、防中毒、防坍塌、防坠落等措施落实情况,突出近期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开展检查,同时将检查督导贯穿于新一轮大检查的全过程。在新一轮大检查中,要着眼查漏洞、补短板,狠抓整改,消除盲区,不留死角。对新一轮的大检查中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断然措施,做到彻查彻改、除患务尽,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教育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时间和范围

自即日起至9月底。全校各部门、院(系)等。

三、检查内容和重点

(一)检查内容

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省政府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安委办《关于深刻汲取鲁山县“5·25”特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豫安委办明电〔2015〕24号)和《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河南平顶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要求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豫安委办明电〔2015〕25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推进依法治安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健全“五级五覆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情况;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情况;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事故查处情况等。

(二)检查重点

1.消防安全:以宿舍、食堂、教室、体育馆、图书馆、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开展以彩钢板建筑材料、电气线路、疏散通道、灭火设施等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检查,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2.交通安全:以校车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校车使用许可管理制度、校车驾驶人资格管理制度、安全行车教育培训考核制度、校车日常检修制度、校车交通违法处置制度、校车核载定员制度、校车动态管理制度、接送学生交接制度落实情况,校车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情况。

3.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以学生食堂、学生营养餐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4.自然灾害防范:以校舍安全和暑期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防范洪灾、泥石流、雷电、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有关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情况,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教育开展情况。

5.危险化学品安全:以学校实验室为重点,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6.校园治安: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校园暑期安全管理等情况。

7.集体活动安全:以大型集体活动为重点,着重检查实习实践活动、夏令营、集体外出等活动的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严防踩踏、人身伤害等意外事故的发生,特别是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情况等。

8.安全教育:以学生掌握程度为重点,着重检查安全教育进课堂情况、多种形式参与安全教育情况、学校安全负责人安全知识培训情况,学校安全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

9.安全责任制情况:以责任制签订和落实情况为重点,着重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之间、教育部门与学校之间是否层层签订安全内容的责任书并认真执行。

10.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以隐患排查清单为重点,跟踪检查台账,整改方案,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落实情况,以及落实结果上主要负责人签字情况。

11.事故查处情况: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员未收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周围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制定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事故查处情况检查,着重检查责任追究是否严格依法,各类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相关安全标准、制度是否进行完善。

四、检查方式

(一)自查。校属各单位要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大检查,并对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学校要切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要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在本单位内部公布,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并报主管部门。

(二)督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全校各单位做到全覆盖,学校对部门、院系进行督查,要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安全大检查工作的全过程开展专项检查督导。督查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跟踪督查、一盯到底。学校对部门的]大检查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督查。

五、检查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集中开展新一轮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是省委和省政府针对近期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频发多发而采取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举措。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集中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大检查工作的责任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好大检查的各项工作。各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结合实际,加强领导,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取得成效。

2、制定方案,周密部署。各部门、院系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本部门、单位的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领导机构、牵头或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工作措施、时间进度安排等,确保大检查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成效明显。

3、加强宣传,广泛发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积极争取师生、家长、社会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参与和支持。要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鼓励通过“12350”举报电话举报安全隐患。

4、创新方法,务求实效。学校要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工作制度》(豫安委办〔2015〕5号)的要求,切实加大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检查督查,坚持做到“六结合”,通过政府督查与自查相结合、普遍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查资料与查现场相结合、常规检查与技术检查相结合、安全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原则,确保督查检查取得实效。

5、落实责任,强化追究。学校要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层层落实安全大检查责任制。对隐患排查不认真、督导检查走形式、隐患排查不彻底的,要严厉查处,严肃追究责任。对重大隐患,将继续严格执行挂牌督办制度,尤其是对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典型事故的调查处理落实情况将提高一级督察督办。

6、标本兼治,完善机制。学校要把大检查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要将安全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督促建立横向倒边、纵向到底、细化到每个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着力提升学校安全保障水平。

7、加强调度,畅通信息。大检查期间,学校各行政部门、院系要及时总结分析检查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加强综合协调和信息汇总工作。

校属各单位于6月15日前将大检查工作方案、负责人和联络员报告校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大检查期间,实施半月报制度,当月15日及当月最后一天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大检查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进行总结并于9月25日前以正式报告形式报校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所有上报材料均以电子稿形式报至电子邮箱:981686124@QQ.com)

附件:1.平顶山学院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平顶山学院集中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

大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闫天德

成 员:刘守勇 李宏亭侯延民 程永华 曹子剑 马跃东 刘秋锋 马亚军 郭建忠 程亚旭 王福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办公室主任由王福强同志兼任,

联 系人: 郝新喜 孙昭妍

联系电话(传真):2077232

电子邮箱:981686124@qq.com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