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通知栏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关于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9-03-21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近日,郑州市、平顶山市连续发生 2 起伤害学生事件,造成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消除安全隐患,按照省教育厅教办安全〔2019〕103号文件精神,决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排查整治时间

2019年 3 月 21 日至 3 月 31 日。

二、整治排查内容

此次排查整治活动要以校园周边、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矛盾排查为重点,积极与公安机关、综治机关等部门结合,重点做好以下 5 个方面工作:

(一)排查重点人员 。深入摸排在校学生和在职教职员工情况,了解其学习、生活、家庭和思想状况等,突出对思想偏激、行为偏执、状态异常人员摸排掌控,学校要建立重点关注人员台账;对于摸排出的问题要及时靠上去做好思想“减压减负”工作,切实掌握消除潜在的思想隐患;对摸排发现的重点人员,学校在做好疏导减压工作的同时,要报告上级主管单位和辖区公安机关备案,并请求有关单位协助做好问题人员的思想跟踪、矛盾调处工作,要注意做好师生的隐私保护。

责任单位:人事处 学生处

(二)排查安防设施。重点排查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落实情况,查校园安保队伍情况,查应急队伍建设情况,查技防设施(“一键式”报警装置、人脸识别系统等)安装情况,查硬质防冲撞设施、安全叉、橡胶棍等物防落实情况,查安全规章制度建立情况,查应急预案完善情况,查应急处置演练开展情况等。

责任单位:保卫处

(三)排查重点部位。 加强对校园出入管理,强化对进出校门人员车辆的安全排查,建立外来人员、车辆登记以及教职工、学生等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制度,严禁未经许可人员进入校园。上下学重点时段,学校主要进出口附近要组织专人进行校门看护,实行定人、定岗。

责任单位:保卫处

(四)排查违禁物品。 要加强对违禁物品、实验实训设备、易燃易爆放射性危化品等和师生携带物品的检查排查,严防外部人员和师生将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要深入开展一次宿舍、教室、实验实训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排查,建立每月排查制度,建立排查台账,及时消除潜在隐患。

责任单位:实验室管理中心 学生处 后勤处 保卫处

(五)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要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要结合公安部门日常基础工作开展好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全面排查各类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矛盾纠纷,掌握校园周边、学校家属院内性格孤僻、心理失衡、人际关系紧张、邻里纠纷突出、债务缠身的人员情况,经常与公安机关联系,认真做好稳控预防工作,严防其在校园及周边实施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或肇事肇祸危害师生儿童安全行为。要进一步强化与公安机关、社区、综治部门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涉校安全案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师生自我保护、快速疏散、快速处置、及时上报等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师生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伤亡案事件的发生。

责任单位:保卫处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红线意识,狠抓责任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从人民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切实把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大监督力度,严格问责。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组织领导,强化问责,及时发现问题,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不断提高安保工作能力和水平,形成共同关心、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的工作局面。

(三)深入排查,整改到位。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信息收报工作,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行动结束后,3月31日前将开展情况报保卫处办公室。对组织领导不力、重要信息迟报漏报、处置不力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相关责任。

联系人:孙昭妍

联系电话:2077232

平顶山学院

2019年 3 月 21日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