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出行需警惕 扒窃花招多

作者:时间:2012-07-08点击数:

出行需警惕 扒窃花招多

人们节假日期间外出购物或游玩之处,大都是人群较为集中的地方。警方提醒,游玩中别放松警惕,防止中了扒手的“花招”。

扒手尽管十分狡猾,惯用伎俩却大同小异,只要对一些可疑状况多加注意,便可确 保随身财物安全。扒手的伎俩有:

“趟活”。节假日公共汽车乘客骤然增多,往往更容易受到扒手的“青睐”。所谓趟活,就是扒手“检查”乘客身上是否有财物,以确定作案对象。有些乘客被挤一下、碰一下,往往不以为然,这实际上可能是窃贼在进行试探,看对方是否敏感警惕;在拥挤的地方,有的扒手可能会反其道而行之,大声提醒乘客当心钱包,一般人听到后都会摸摸自己的钱包,殊不知这正好暴露放钱的地方。

“挤门子”。节假日公交车乘客拥挤得可谓密无间隙,扒手便有了可乘之机。他们佯装乘客,在车快靠站或上下车拥挤时,在车门边故意制造混乱,其手便在“目标”腰间游走,偷走乘客的手机、钱包等财物。特别是在商业场所周围、长途车站附近的公交站点,市民乘公交车时更应多加注意。

“搭架子”。搭架子就是指扒手采用障眼法,遮挡“目标”或他人的视线作案。如以自己身体掩护作案,一般是在一只胳膊上搭挂衣服或报纸等物,挡住被窃对象的视线,用另一只手行窃;在车门人多处,小偷们常常用手托起一个男用皮包,装着怕皮包被挤坏的样子,一边大喊着让开一下,一边以皮包作掩护,将手伸向别人的衣兜。

“找岔子”。有些小偷故意和目标乘客套近乎,以打听时间或借个火等为由,分散其注意力,同伙趁机施窃。还有些女贼以色相诱,专偷异性钱物。在确定作案目标后,女贼就用身体紧贴对方,令其分心而行窃。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