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平顶山市“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时间:2014-10-30点击数:

10月29日上午,平顶山市“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中心会议室举行。平顶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聂涛,市教育局局长邱红标,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胜平,河南城建学院副院长张坤书,校领导许青云、王文鹏、张清林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公安局、驻平各高校,市管各大专院校,市公安局直属各派出所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我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副市长崔建平主持。

院长王文鹏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坚持举地方旗、打地方牌,突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培育应用型人才两个着力点,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文章,立足应用下功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院校”、“值得推荐的河南省教育名片”和“河南省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是普及安全知识、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全面提升校园整体安全意识的迫切需要。校园安全与我们密切相关,校园安全是我们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学校教育的首要任务之一。校园安全不仅直接关系到广大学生家长的切身利益,而且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要真正把校园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把校园安全工作抓紧抓好。平顶山市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平顶山学院进行,是对学校的充分信任和对学校安全校园建设工作的肯定。他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对学校的校园安全工作及各项工作给予热情指导,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全校广大师生和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这次宣讲活动,精心组织,广泛参与,深入宣传,在广大师生中大力普及法律和安全防范知识,以这次全市“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为契机,积极营造“人人学习安全知识、处处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的安全意识,着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共同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唐飞在讲话中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千万家庭的希望,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多年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青少年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先后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网吧专项整治等系列活动,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利环境。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依法治国”的决定,明确了“增强全民法制观念、推进社会法治建设”的任务。这次“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打造文明鹰城、平安鹰城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具体体现。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目的是在全市高等院校和中小学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促进学校安全和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法治国家”要求的高度,把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督促落实,努力推进青少年法制安全教育常态化。特别各级教育部门要结合校园实际和学生的特点,将安全知识与校园课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生社团、新闻媒体等作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法制安全教育活动,逐渐培养、强化青少年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崔建平就此次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通过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我市学校及周边安全形势总体是好的,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比较满意。但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校园安全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还有不少隐患,任务还很重。为此,我们一定要做到对校园安全隐患“零容忍”、对师生安全要求“零懈怠”,真正把各项工作推进到“最后一公里”,确保全市校园安全。二是通过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学生自身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希望参加宣讲的同志,要胸怀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认真搞好宣讲活动;要增强宣讲内容的针对性,突出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遵纪守法教育等重点,把问题讲清、讲透、讲明白。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当好“东道主”,积极参与宣教活动,真学、真信、真用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提高自身防范能力。三是通过宣讲活动,切实增强校园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校园安全工作不仅涉及到学校、公安机关,更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参与,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力量、设施及机制建设,加大侵害校园案件的打击力度,确保校园安全。

启动仪式结束后,平顶山市“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团成员、市公安局妇联主任、市女警协会秘书长叶青为我校学生讲授了法律和安全防范知识。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