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通知栏 > 正文

平顶山学院汛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方案

作者:时间:2022-04-08点击数: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河南 7.20特大暴雨防汛救灾教训,做好我校防汛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在全校开展汛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把保障师生员工和学校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措施,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推动防汛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全校安全稳定,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排查内容

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全要素的要求,在全校集中开展汛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活动。重点排查以下内容:

(一)提高思想认识情况。是否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是否成立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领导,并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加大经费投入,保障防汛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否健全防汛救灾工作制度和责任制,完善暴雨红色预警条件下实行停课的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是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工作任务等。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保卫处

(二)校舍安全情况。学校校舍是否达到国家和省确定的防汛标准,重点排查教学楼、宿舍、餐厅、图书馆、实验室、实训楼、办公楼、体育馆、浴室、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宾馆、地下空间等,特别是地下空间是否达到防汛标准、满足防汛的需要等。

责任单位:基建处   后勤管理处

(三)配套设施情况。学校水、电、气、暖、网和道路、围墙、厕所及体育器材、宣传栏等配套设施是否按照国家和省确定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并经常进行检查维修。是否按照标准,对达到使用年限的配套设施及时进行重建或更换等。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  基建处

(四)仪器设备和图书情况。学校关于教育教学仪器和设备的汛期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按照防汛要求放置;电梯、锅炉等设备管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学校图书汛期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完善,是否按照防汛要求进行摆放等。

责任单位:图书馆  实验室管理处  后勤管理处

(五)安全教育开展情况。防汛救灾安全教育是否纳入教育教学计划,确保防汛救灾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师生是否牢固掌握防汛救灾常识,防汛救灾意识是否进一步增强,自身安全素养是否提高等。

责任单位:学生处  保卫处

(六)应急管理情况。是否按照要求,建立健全防汛救灾一校(区)一应急预案,做到思路清晰、措施详实、要求具体。是否按要求配备防汛应急物质,一旦发生汛灾,满足防汛救灾的需要。是否加强防汛救灾应急队伍建设,配备必要的应急工作人员,并加强培训,提高应急队伍素质。是否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增强防汛救灾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防汛救灾应急响应机制是否健全,响应程序是否规范等。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  保卫处

三、整治隐患

(一)建立四个清单。要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严格按照四个清单进行整治,确保安全隐患和问题动态“清零”。

(二)明确整治责任。要在整治隐患的过程中,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压实重大防汛救灾风险隐患单位“一把手”的整治责任。要采取督办和惩处等措施,整治后再出现问题的,倒查整治责任。

(三)限期整治到位。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治的,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治;暂时不能立即整治的,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治,跟踪落实。

四、方法步骤

汛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自文件印发之日起开始,至 5月15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阶段(即日起至 4月 15日)。各责任单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制定汛前排查整治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全面部署汛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明确目标、任务、措施和职责等,集中力量开展汛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活动。

(二)集中整治阶段(从 4月16日至 4月30日)。在即查即整的基础上,对一些较大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要采取集中攻坚的办法,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全面进行整治。必要时,要协调有关部门,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彻底进行整治。

(三)检查验收阶段(从5月1日至 5月15日)。平顶山学院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检查全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开展汛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展汛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和广大师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好排查整治活动。要加强对排查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

(二)加强协同配合。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会同气象、应急、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健全协同机制,强化信息沟通,形成排查整治工作合力。要主动担责担难担险,严禁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认识准备不足、组织领导不力、应急处置不当,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将依纪依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四)持续开展排查整治。进入汛期后,要按照排查内容和整治要求等,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能立即整治的,立即予以整治;暂时不能立即整治的,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治完成,实现“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确保汛期全校安全稳定。各责任单位要对汛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于 5月1日前报保卫处。

联系电话及联系人: 孙昭妍   2077232

邮箱:pdsxybwc@163.com

 

保卫处    

2022年4月7日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