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通知栏 > 正文

平顶山学院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方案

作者:时间:2021-12-08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的通知》(豫高发[2021]147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在全校开展安全专项整顿工作,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深入整改问题短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一、排查内容及责任划分

(一)校园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建设情况,是否建立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制,是否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

责任单位:保卫处

(二)学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情况。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党委统战部

(三)开展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情况。是否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

责任单位:保卫处  学生处  各二级学院

(四)学校安防体系建设情况(专职保安员配备、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情况。是否落实安全防卫器械器材配备、一键式紧急报警与公安机关联网、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等情况。

责任单位:保卫处

(五)学校日常安全管理情况,包括消防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实验室安全、校车安全和仪器、燃气管道、电力、锅炉、电梯等设施设备安全情况。是否定期开展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检查排查和维护、治理工作,工作台账记录是否完整,隐患整改是否及时到位,因汛受灾学校校舍和设施设备整改落实等情况。

责任单位:保卫处 后勤管理处 实验室管理处 基建处

(六)防范校园欺凌及涉校违法犯罪情况,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情况,包含对校园及周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受过司法打击处理、思想偏执等人员的排查管控情况。

责任单位:保卫处  学生处

(七)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安全情况,是否定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和排查、校内意外伤害预防与急救处理和提升学生健康素养等。

责任单位:学生处   人事处   各二级学院

(八)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落实情况。是否制定并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值班巡逻、校园周边、食品、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化学品、反恐等安全管理制度。

责任单位:保卫处 实验室管理处 后勤管理处

(九)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是否存在短板和问题。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十)校园网络安全情况,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情况。

责任单位:保卫处  网络管理中心  各二级学院

(十一)是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建立重大涉校事件应对处置机制,是否制定重大涉校事件舆情应对处置预案,突发事件是否妥善处置。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保卫处

(十二)涉及安全稳定有关情况。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

(十三)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其他有关工作部署及要求情况。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二、工作安排

采取整体推进与分步实施相结合、自查和复查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开展专项整顿工作。

第一阶段:自查阶段(2021年12月6日至12月8日)。校属各责任单位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建立台账、迅速整改、完结销号;对难以解决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及时报告学校领导,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解决。

第二阶段:学校复查(2021年12月9日至12月15日)。学校组成督查小组,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一线指导全面排查问题、精准解决问题,推动解决一批涉校安全难点问题。

第三阶段:迎接上级检查(从2021年12月16日至12月25日)

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组成抽查组,采取明查和暗访的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各地、各学校开展重点抽查,严查组织领导是否有力、工作机制是否健全、问题排查是否精准、整改工作是否到位、工作成效是否明显、广大师生是否满意,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地方及学校限时落实整改。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对于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维护教育系统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校属各单位要提高对做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预警机制、防范体系和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进行整改。对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期间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制定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逐一销号,全面进行整改,不留隐患和问题。

(三)强化责任落实。学校各单位和二级学院要履行主体责任,以责任的落实推动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任务的落地。对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影响或安全事故的,严肃进行追责问责。

 请校属各单位将隐患清单、整改台账及自查报告以电子版形式, 12月8日下班前报送保卫处邮箱pdsxybwc@163.com。

 联系人:孙昭妍     联系电话2077232

 

保卫处   

                               2021年12月6日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