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防意识 > 正文

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作者:时间:2012-07-08点击数:

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灭火器是有效的灭火工具,但若使用不当则可能起不到灭火的作用,甚至给人们带来危险。因此,救火者使用灭火器时,必须了解所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1、泡沫灭火器。泡沫灭火器。泡沫灭火器使用时将筒身颠倒(有的需要将把手扳起或旋松手轮),泡沫灭和药液的混合物喷射到燃烧物上灭火。这种灭火器适用扑灭汽油、煤油等易燃液体及其他物品的初起火灾,不宜用于扑救忌水物品及带电物资的火灾。使用时应注意不要将筒盖筒底对着人以防万一爆炸引起伤人,携带时筒身不宜过度倾斜。

2、酸碱式灭火器。酸碱式灭火器与泡沫式灭火器结构、使用、注意事项皆相似。这种灭火器的初起火灾,不宜用于油类、忌水忌酸物质及电设备的火灾。

3、干粉灭火器。干粉灭火器用时打开保险,把喷管、喷口对准火源,拉环,握紧压把开关,干粉即喷出灭火。这种灭火器适用扑救可燃气体和电器设备的初起火灾。

4、二氧化碳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用时先拨去保险紧压手把,气体自行从喷筒喷出。这种灭火器适用于扑救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的电器及油脂等火灾。但必须注意切勿逆风使用,身体不要接近喷嘴处,避免冻僵手臂和身体。

5、四氧化碳灭火器。四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打开开关,四氧化碳即从喷嘴喷出。这种灭火器常用于扑救高压电和精密设备的火灾,对于易燃物质、易爆炸物等的初起火灾也有很好的灭火效果。由于四氧化碳有剧毒,使用时应特别注意防毒。

6、1211灭火器。1211灭火器使用时拔掉保险销,握紧压把开关,1211灭火剂从喷嘴喷出。松开压把,阀门关闭,停止喷药。这种灭火器适用于油类、忌水忌酸物品的初起火灾。特点时绝缘性能好,灭火时不污损物品,灭火后不留痕迹,效率高。使用时应垂直操作,不可放平和颠倒使用。

Copyright@ 2012 平顶山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 Reaserved

地 址 : 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电 话:0375-2077232